新聞

返回上一頁
教育傳媒到校
2022年1月

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 - 2022年1月

生活化英語活學活用 正向教育與深度閲讀相輔相成


深水埗區的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一向重視英文學習,並且關注學生的正向心理質素,故教學上結合了兩大方針,推展社交情緒學習計劃(SEL,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為全港參與此計劃的先鋒學校之一。藉着深度閲讀文本,提升學生情緒管理的能力,亦鞏固學生英文聽説讀寫的能力。學校又致力透過多元化的活動,讓英語變得生活化,蔡世鴻校長鼓勵學生「一邊玩,一邊學」,在輕鬆愉快的活動教學中讓英語更容易深入學生的日常生活,潛移默化地增強語文能力。歷來學校的英語閲讀氣氛濃厚,英語話劇表現成績優異,可見其活動教學的成果顯彰。

外籍老師主導 採用社交情緒學習計劃

學校向來關注學生的精神健康,一直致力建立學生的「正向」心理。蔡校長提及,在香港有關社交情緒的學習日益普及,以推動學生的全人發展。外在環境上,疫情限制了學生的活動,難免會對他們的情緒造成影響,特別是初小學生仍在學習認識及管理情緒的階段。學校深明學生需要認識到自己的負面情緒,並有效地疏理,始能保持樂觀正向的學習心態回到校園。有鑑於此,學校特別參加了由教育局統籌的NET Section,以學校的外籍英語老師Mr Wright作為主導,藉着深度閲讀圖書及探討書中角色,培養學生兩大精神:自我意識及自我管理。二年級學生會用英文讀本形式閲讀《A Flicker of Hope》,從故事中背景與學生相近的角色入手,幫助他們辨識自己的情緒、認識處理情緒的方法,繼而學習如何正確排解負面情緒。學校亦會提供相應的教材配套,並將英文海報張貼於所有課室外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提升他們參加的興趣和動機。

英文科副主任李嘉敏老師提到,社交情緒學習計劃能為教育局收集相關數據,進而分析學生的心理和轉變。計劃並不單單局限於閲讀範疇,老師會於單元完結後詢問同學相關的問題,從同學的反饋分析對每個單元的掌握程度,並且評估學生在計劃前後對於社交情緒學習的認識和心態轉變有多大。Mr Wright指出,不少學生在計劃後的創意思維增強,思維亦變得更開放及多元。此課程亦正好配合學校一貫「正向校園」的方針,讓學生在無壓力的英文語境下學習表達及抒發情緒,建立正向積極的價值觀。

英語閲讀氣氛濃厚 深化閲讀鞏固記憶

學校非常強調英文學習,特別在營造閲讀氣氛上投放不少資源,致力提供便利及良好的閲讀環境。除了有深具吸引力的圖書館,每個課室也有分門別類的圖書給學生借閲;另外又設有電子圖書櫃,學生可以隨時借閲圖書。因此學生對英文閲讀相當熟悉和積極,自主學習能力亦因而提高。

蔡校長認為雖然平日學校的閲讀氣氛濃厚,但學生平日看書可能記憶不深,他強調深度閲讀的重要,深度閲讀可將知識內化,即使時間久了也能記憶猶新。在社交情緒學習計劃的文本閲讀,就是一種深度閲讀,課程中與學生把讀本當作文學作品一樣細讀,學生更投入書中情境,被當中的角色感染,對讀本的記憶力自然加強,除了潛移默化中鞏固語文能力,也能吸取當中正面的價值觀,顧及學生的全人發展。蔡校長表示未來此計劃可望延伸至多本讀物,並藉老師慢慢滲透及擴展的教學法應用,與學生深度閲讀與生活相關的讀本,即使只是一年幾本,學習效果相信亦會相當顯著。

協和英語話劇教學經驗豐富 締造愉快學習英語氛圍

除了閲讀,學校亦藉多元化的課程及課外活動讓學生投入英文學習,務求將英語生活化,在聽、説、讀、寫四個層面全方位鞏固知識基礎。現時學校正採用半日制上課時間,下午會有由外籍英語老師主講的英語Zoom網上課堂,每個班級每星期輪流都會上外籍英語老師的課堂,更多機會接觸到地道純正的英語,漸漸培養對外國人的熟悉感,從而增加對外國文化的興趣,以及説英語的信心。

此外,學校一直舉行不同豐富有趣的英文活動,鼓勵「邊學邊玩」愉快學習,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動機。當中的英語話劇教學就相當成功,校內的英語話劇小組已有多年歷史,歷年大力在校內推動話劇教學,藉着戲劇情景訓練學生的信心及英語表達能力。學生反應非常踴躍,享受在戲劇中演繹角色的樂趣之餘,也漸漸在過程中提高英語會話的流暢度,鍛鍊出公開場合説英語的勇氣。多年經驗讓學校過去在話劇表演中屢獲殊榮,去年更在公開比賽中成為大滿貫贏家。

因材施教學習模式 從小打好英語根基

學校向來在升讀英文中學的學生比例也相當高,這有賴學校於小學階段早已打好穩固的語文基礎。學生從幼稚園升上小一或許需要一點緩衝及適應的時間,但蔡校長相信藉着「邊學邊玩」的玩樂學習模式,能夠幫助學生迅速趕上學習進度。能力較弱的學生,校園會安排星期六的「補底」班,協助小一生銜接,追上學習步伐。學生的語文根基從小已建立穩固,畢業時升上英文中學的機會自然亦更大。

另外,社交情緒學習計劃中所採用的英文教材對小二學生而言雖不簡單,但學校亦會因應學生程度在教材上作出調節,讓學生更易吸收。讓學生在適切的程度中閲讀和表達英文,更有把握將之活學活用,無形中加強他們英語能力的持續鍛鍊及對應用英文的信心。

教育傳媒

李嘉敏英文科副主任、蔡世鴻校長、Mr Wright外籍老師 李嘉敏英文科副主任、蔡世鴻校長、Mr Wright外籍老師
蔡世鴻校長 蔡世鴻校長
Mr Wright指出,不少學生在計劃後的創意思維增強 Mr Wright指出,不少學生在計劃後的創意思維增強
Mr Wright指出,不少學生在計劃後的創意思維增強 Mr Wright指出,不少學生在計劃後的創意思維增強
外籍老師主導 採用社交情緒學習計劃 外籍老師主導 採用社交情緒學習計劃
協和英語話劇教學經驗豐富 締造愉快學習英語氛圍 協和英語話劇教學經驗豐富 締造愉快學習英語氛圍
協和英語話劇教學經驗豐富 締造愉快學習英語氛圍 協和英語話劇教學經驗豐富 締造愉快學習英語氛圍
因材施教學習模式 從小打好英語根基 因材施教學習模式 從小打好英語根基
杖舍外觀 杖舍外觀
返回上一頁